書名:斜槓青年

作者:Susan Kuang

出版社:圓神出版


 

何謂成功的人生?我的定義是「找到自己的天賦,發揮它,並去啟發更多的人」

在我大二時期接觸到《讓天賦自由》這本書並深受感動後,我就如此認為著。

當然我也明白,理想不是盲目的熱情,天賦之路上同時也伴隨著枯燥乏味、脆弱不安以及現實生活中的生存拉扯。

我覺得最好的天賦人生,就是在保有維持生活的經濟能力的同時盡情發揮自己的長處並追尋熱愛的事物,而這個概念就在今天的這本《斜槓青年》中給一語道盡了。

 

 ▊斜槓青年 ▊

什麼是「斜槓青年?」當然這個名詞並是並非本書作者原創,「斜槓青年」來自於《紐約時報》專欄作家瑪希.艾波赫在其著作中描述了紐約的一個現象。

在紐約很多人都不只擁有一種職業,每當問到「你是做什麼的?」之類的問題時,他們不能像其他人那樣用一個完整的詞來介紹自己,而是選擇用「斜槓:/」來區分不同的身分,於是她為這些人創造了一個名詞「斜槓青年」

用台灣的名人來舉幾個例子,相信大家就能一目瞭然

柯文哲,台北市長/ 外科醫師 / 教授

洪蘭,教授/譯者/作家

嚴長壽 ,飯店總裁/作家

她把這種現象稱為「斜槓現象」,亦及越來越多的人使用愛好和業餘生活相關的身分,而不僅是以工作中的職位來定義自己

「斜槓青年」代表的是一種全新人生價值觀,它的核心不在於多重收入,也不在於多重職業,而在於多元人生

 

 ▊讓天賦自由 ▊

提到《斜槓青年》我就的提起另一本能與本書相輔相成,同時也是影響我深遠的啟蒙作品《讓天賦自由》

這本書告訴我們,每個人都有著與生俱來的天賦,找到並發揮出來,是使我們個人與社會更加圓滿的關鍵

對於當時還是大學生的我,這本書無疑是顆震撼彈,因為我從沒認真的去思考過「自己的天賦是什麼?」

『天賦並非只是你擅長或有興趣的事,而是你對其有強烈的使命感與熱愛,使你覺得“捨我其誰”,願意投身其中而在所不惜』

而那也是我人生最重要的轉捩點,他促使我做出了改變,也因此使我踏上了尋找天賦的旅程。

我很慶幸地發現自己是個善於在大眾前表達的人,雖然我個性算內向的(聽過我演講的人都不這麼相信),公眾演說對我來說並非做秀,而是像TED演講那樣,是種能帶給他人思想價值的方式。

這段過程中我也不斷的藉由閱讀去尋找自己人生的價值,並且在教育這個領域中產生了強烈使命感。

我希望成為一位能幫助他人找到天賦的啟蒙導師,因為我相信一個人要活得有價值,那就一定要找到他的天賦所在

 

 ▊工作只是你的職業,而不能告訴別人“你是誰” 

每當我提起了自己的「天賦之路」以及「教育理念」時,大部分的人都表示欣賞與贊同,但也有著一群人覺得『不是每個人都這麼幸運,能使興趣成為工作呀』。

當我聽到這疑問時,我就會想起在《讓天賦自由》中的一則小故事。

因為需要租車的關係,作者肯.羅賓森就因此結識了汽車租售員比爾,在的一次閒聊中,作者就問了比爾『你平常的消遣是什麼?』,聽到此話的比爾二話不說地就說他是攝影師,而且面帶驕傲地說『我只拍衝浪』

一問之下才知道,比爾年輕的時候就很喜歡衝浪,現在雖然比較少衝但只要下班有空,比爾就一定會帶著他累積多年的攝影器材,殺到海邊捕捉當地的大浪入鏡。

他所拍的照片也出現在很多的衝浪雜誌上面,而且非常的精彩。

當時這段故事帶給我的了一個很深刻的啟發:天賦雖然不一定能成為你的職業卻也能是你生命的綠洲,是你在工作的枯燥乏味中,獲得力量的活水泉源。

而這概念,居然就在多年後的今天、在這本《斜槓青年》中獲得了異曲同工之妙的共鳴。

就如《斜槓青年》的作者所言『工作只能告訴你是什麼職業、靠什麼維持生計;而工作外的身分則體現了你是誰、喜歡什麼、有何特別之處』。

 

 ▊後記-斜槓人生 

雖然「斜槓青年」看起來是如此的精彩萬分,但作者在此同時也告訴我們,在這當中也有著許多的但書。

『當你的才華不夠撐起你的野心的時候,就應該靜下心來學習;當你的能力還駕馭不了你的目標時,就應該沉住氣來歷練。夢想不是浮躁,而是沉澱和累積』

我相當喜歡作者的這段“當頭棒喝”,除了一針見血的點出了一般人急功近利的心態外,同時也是我追尋「天賦之路時所獲得的體悟。

不管是「斜槓人生」還是天賦之路」,這都不是一條很輕鬆很夢幻的道路,一樣會有受傷,一樣會有不安,一樣會有現實生活的拉扯。

但重要的是,

你是否清楚的知道自己要什麼?

是否知道你想成為一個“怎樣的人”?

是否有著強大的自控力?

能否堅持不懈的刻意練習?

或有著能支持你繼續下去的價值觀動機?

我必須說,這本《斜槓青年》所帶給我的,是我當初都沒有料想到的。

如果說《讓天賦自由》帶給我的是對於人生的全新啟發,那《斜槓青年》就是幫助我去把這些啟發「整合」的黏合劑。

因為他把我這些年來從閱讀中所獲的知識結構大大的整合了在一起,這是其他書籍很少能做到的,而這也使我明白,原來我早已走在前往「斜槓人生」的路上了。

 

就如作者在一開頭在書中所言『斜槓青年所提倡的多元人生是一種主動尋求讓自己生活更快樂方法,它讓我們在保留一份穩定工作的同時,也能主動探索不一樣領域的可能性,從而發掘人生的熱情與意義。』

不是為了擁有額外的收入,甚至不是能夠自由支配時間,而是為了追求更豐富的人生和更完整的自己,我想這就是斜槓青年,斜槓人生的精隨所在吧。


by~疾恩

arrow
arrow

    Jaby疾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