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有錢人想的和你不一樣

作者:T.哈福.艾克(T.Hav Eker) 

出版社:大塊文化


『有錢人到底哪裡想得跟我不一樣?』

第一次看到這書名時,真讓我感到相當的不服氣,想說這作者會不會太臭屁了點,居然如此毫不諱言的大放厥詞,然而在看完了本書後我才真的了解到,原來有錢人......真的想的跟我們很不一樣!

我想在我們開始進入這本書前,我們就先從它的書名談起吧,我是指......從它真正的書名開始談起

 

 ▊百萬富翁的心態秘密 ▊

翻開本書後才發現,原來這本《有錢人想的和你不一樣》跟它的原文書名是有段落差的,本書原文叫《Secrets of the Millionaire Mind》,也就是『百萬富翁的心態秘密』。

本書作者哈福.艾克,是個從小家境就窮困的小夥子,從13歲就開始打起工來,賣冰淇淋、送報、還曾在海灘上賣防曬油,而這份歷練也使他決定全心追求他的致富夢想

 

歷經了多次的慘痛教訓後,他總算開始成功的創立一間又一間的賺錢事業,並把這公司又賣給更大的企業,因此賺進了大把大把的鈔票。

他從此飛黃騰達,而本書就是他從這的事業中所學到的教訓與精華,雖然我很想這樣說啦,但哈福的故事並非止於如此。

他雖然賺取了大把大把的鈔票,但因為錯誤投資以及大肆揮霍,不到兩年就把他的錢用光了,這件事也讓他開始思考。

『如果人生只是賺錢然後花掉,賺到又賠掉,那有何意義?』

他痛定思痛,回顧自己的成長背景以及對於金錢的價值觀,分析各種與致富有關的內在思維。

他發現到,其實每個人心中都有張“金錢藍圖”,假如不修改這張藍圖,那麼就算賺了大錢,這筆錢也不會留在身邊太久

他帶著這樣的信念,大大的修正了自己的“金錢藍圖”,最後成了超級大富翁,並開授相關課程,造福了更多人達到財務自由。

 

所以有錢人到底哪裡想的跟你不一樣?

答案就是“金錢藍圖”上,這而這也是本書作者在書中想教導各位讀者的,那究竟什麼是“金錢藍圖”呢?

 

 ▊金錢藍圖▊

就如蓋房子的藍圖一樣,你的“金錢藍圖”指的就是你對金錢所擬定的計畫,或是採取的態度

那第二個問題就出現了,那金錢藍圖是怎麼形成的呢?

簡單一句話來就是“教育”,父母、學校、媒體、文化的金錢觀,正是形成我們“金錢藍圖”的主要素材,也就是說我們對於錢的想法和行為是被教出來的

有個有趣的故事是這樣講的

有個女人在煮晚餐,把一塊火腿的頭和尾切下來丟掉。他丈夫覺得很疑惑,女人解釋說『我媽媽都這樣做』。

她母親那天剛好到女兒家吃飯,於是女兒夫妻倆就問她為什麼要把火腿兩端給切掉,母親回答『我媽媽都這樣做』。

於是他們決定打電話問外婆為什麼把火腿兩端切掉,只見電話那頭的外婆這樣回答

『因為我的鍋子太小了!』

就如作者所遇過的諸多大眾般,其實很多人都知道“賺錢的方法”,但是卻沒有賺到或是留住財富的能力,那是因為他們心中的“金錢藍圖”是有問題的,他們受到以往經驗、教育的制約,所以害怕成功(不行動)、恐懼成為有錢人(亂花錢)、認為有錢等於罪惡,他們沒發現到那些看法其實是不客觀的,那是出自環境、恐懼以及舒適圈帶來所帶來的一種安逸。

就如作者所言『這些教導會變成制約,再變成自動反應,一輩子控制著你』

談談我自己的金錢觀,因為家裡長期負債的關係,投資這件事在我們家可說是絕緣體,畢竟『連本錢都沒有還談投資?』,雪上加霜的是學校教育所給予我們的,正是考高分、進好學校、進好公司的那套SOP,在這樣的一個氛圍下,也因此讓我培養出了一個保守的金錢觀,覺得用時間換金錢(腳踏實地)才是王道,那些賺大錢的商人就是貪、耍小聰明,他們不是變的更貪婪就是因為失利而破產。

這本書帶給我的深刻啟發之一就是,他讓我去看清我對於金錢的看法是有失偏頗的,我的看法其實都來自於家庭、新聞媒體、學校,而非經由我自己思考、研究過後的結果。

此外這項“秘密”也讓我明白,我們能對此做出改變,利用改變的四個步驟察覺、理解、畫清界線、重新設定,來慢慢地修改自己的“金錢藍圖”。

 

 ▊察覺、理解、畫清界線、重新設定

這是本書重要的一個工具,也就是“改變四部曲”,察覺、理解、畫清界線、重新設定。

●察覺-你要發現某件事存在,才談得上改變它。

例如我發現到我對於投資是有恐懼的。

●理解-理解你的「思考方式」從何而來

家庭長期負債的“無法冒險”,久而久之變成了“不敢冒險”,以及學校教育“成功SOP”所帶來的“保守觀念”。

●畫清界線-了解到這思考方式不等於你自己,你就可以脫離它,奪回你的主權。

我的鍋子已不再像他們的鍋子那麼小了,我可以選擇符合自己現況的金錢價值觀。

●重新設定-更新財富檔案。

利用了“改變四部曲”的前三項,修正完你對於“金錢的價值觀”後,就下來就是最重要的重新設定,也就是更新財富檔案

 

 ▊財富檔案▊

想像你的腦袋裡有無數的放著檔案的抽屜,每個抽屜上都面標著各種你所學過的知識,包括數學、國文、理財、運動等等。

再想像如果今天有了一個大好的投資機會出現在你面前,面對這難題你開始搜尋你腦袋裡那個寫著投資的抽屜,打開後你赫然發現到裡面只有一個檔案,上面寫著『投資很危險』,因此你就放棄了這個機會...


而這就是大部分人終其一生沒法致富的原因,因為他們的財富檔案太匱乏與過時我們往往就因為這些價值觀而錯失了成為有錢人的機會,而這也是作者認為,我們才必須善用“改變四部曲”的方法,去更新自己的“財富檔案”的原因。

 

在本書中作者提供了17個財富檔案,每個都是作者親身嘗試過方法,但在這我並不打算詳細列出這些理財檔案,原因是每個“財富檔案”都太重要了。

這些“財富檔案”與其說是“方法”還不如說是“心法”,而這也與本書的書名如出一轍,財富檔案的更新是種心態上的更新,是你必須用心去了解的,為此對於“財富檔案”強烈建議各位自己買來看喔(工商時間)

 

 ▊後記-這是有錢人的腦袋▊

『這是有錢人的腦袋』

在這本書中,作者每解說完一個“財富檔案”時,就會在章節尾聲叫讀者提出自己的“有錢人宣示”,並且摸摸自己的頭說『這是有錢人的腦袋』

作者認為語言是有力量的,當你大聲“宣告”並做出“動作”時,這個“財富檔案”才算是正式的放入你心靈檔案抽屜中,雖然這行為看起來超奇怪的,但卻也是我在看這本書時,最愛做的一件事,因為除了好玩之外,也連帶的振奮了自己信心。

我的一些軍中同袍在跟我借完這本後,都跟我表示這本書大大的改變了他的價值觀,讓他們信心大增,但也有些人覺得這作者根本在鼓勵大眾,說真的我一開始看這本書也是如此覺得,這作者怎滿腦都是賺錢、致富的想法呀。

 

在看這本書前,我常覺得賺錢是不最重要的,在能維持基本開銷的情況下為全人類創造價值才是最高宗旨對於投資賺錢我可說是不屑一顧。

但這本書所帶給我的另一個看見是,“賺錢”與“帶給他人意義”其實並沒有衝突,你能帶給他人多高的價值,那你就有資格去擁多高的收入,想成為有錢人這件事並不會與你幫助人的理念有所牴觸

我們對於有錢人的印象都是吝嗇、行為不檢、貪婪,但誰說不能當個有錢且勇於付出的有錢人?

嚴長壽先生在成立亞都麗緻飯店後,非但沒有坐擁獨佔他的事業,反而利用他的資源與所學去幫助台東的人們,讓他們有能力在地深根並保留自己的獨特文化。

成為有錢人這件事,並非是為了有很多的“錢”,而是為了獲得能賺到這些錢的“能力”,而這些能力就是你能去帶給他人價值與意義的所在。

有錢人相信他們能成功,能做他們覺得需要做到的事,並得到他們因得的一切,而這也包括財富。

 

在此把《有錢人想的和你不一樣》推薦給每個想帶給世界意義與啟發之人,也許作者的一些觀點你不一定認同,但絕對是本會激發你想法的書。

 

『我林繼恩,致力於成為一個能給他人啟發,讓他人發現到自己熱愛事物,並幫這他們人生更加精采的有錢人』

現在摸摸自己的頭說

『這就是有錢人的腦袋!』


by~疾恩

arrow
arrow

    Jaby疾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