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領導的黃金法則(Leadership Gold)

作者:約翰.麥斯威爾(John C. Maxwell)

出版社:天下文化


 

「大哥!我可跟你借這本書嗎? 」

 

初次看見這本《領導者的黃金法則》,是在我一位朋友所經營的俱樂部裡看到的,這位與我忘年之交的好友本身就是個非常有能量的領導者,常帶給我與身旁的朋友們不少的新思維與啟發,所以當我在書架上看到這本書時,我一點也不覺得意外,反倒覺得如果沒有這本書才奇怪吧。

因為對於書名的好奇,以及我這位好友身上的“效果”,使我提出了向他借這本書的要求,而這不經意的開頭,也就因此開創了一條獲益良多的閱讀旅程。

 

本書《領導者的黃金法則》是領導學大師約翰.麥斯威爾(John C. Maxwell)的經典著作之一,也是一本在談“領導力”的書籍。這位研究領導學長達40年的大師,曾經為全球百萬位以上的重要領導人上課,以及各階層的領導者演講或培訓。著作超過50多本,全球銷售超過1300萬冊以上,2007更年獲選為「世界領導大師」(Guru of World Leadership)排行的全球排名第一,為全球領導力發展大師中的大師,由他來講“何謂領導?”我想絕對是當之無愧。

 

回到這本《領導者的黃金法則》書上,本書中除了分享了許多作者的親身體悟外,對於“領導力”更是詳細的分成了26個法則,並逐一解說其中道理。一部真正能啟發人的作品,總是會在其中參添著發人深省的哲理,而這本書也不例外。表面上在雖然在講領導,但背後卻也同時在講做人處事的道理。好的領導者能聆聽、能去啟發、最重要的是要能領導自己,而這些也是令我很有感觸的地方。

 

 ★「聆聽建立起信任,這是一切永續關係的基礎」作家崔西(Brian Tracy)

 

領導者最重要的不是很會講,而是很會聽,《第六章-最好的領導者是聆聽者》作者所要表達的意思就是如此,在這有個小故事是這樣說的。

 

兩個人窮鄉巴佬去森林裡打獵,其中一個突然倒地,看起來似乎停止呼吸,雙眼也白了。

另一個很快的地掏出手機打119求救

他慌張地對接線生說:「巴布死了!我該怎麼做?」

接線生以一派鎮定聲音回答:「放鬆點!我來幫你。首先,讓我們先確定他真的死了。」

先是一陣沉默,然後傳出一聲槍響

獵人的聲音又出現了:「好了,再來呢?」

 

我相當喜歡這個故事,除了詼諧幽默外,它也精闢的點出了一個道理,我們往往聽到別人說的話,卻沒有聽進去對方想傳達的真正意思。

 

一個公司或組織也經常發生這類的事,一個以為垃圾倒了,另一個則是根本不知道今天要倒垃圾,領導者與部屬間沒有個健康的溝通管道,只會使往後每況日下,人越往領導力階梯上爬,獲得的權力就越大,就越不會被強迫聆聽別人,然而這時的他們卻比以前更需要聆聽,在領導距離前線越遠時,就越需要靠別人提供精確的訊息

 

好的領導者善於聆聽,正如作家、演說家羅恩(Jim Rohn)所言「你能給別人最棒的禮物便是專注」,聆聽不僅是份禮物,領導者自己也受益匪淺,因為當領導者去聆聽時,同時也接受了對方的知識、洞見、智慧與尊重。好的領導者會懂得先去了解他人,聆聽他人的需要,因為唯有聆聽才能建立信任,唯有彼此都有了一定的信任基礎,才能團結一心去完成目標,對於我這個“很會講”的人來說,聆聽真的是個我很需要去學的地方。

 

 ★「讓人成長與發展是領導者天職的最高表現」作家賈岱爾(Dale Galloway)

 

一個真正領導者需要有能「啟發他人」特質,我覺得這點所言不假,在那些成功的領導者身上,我們總是看到他們啟發他人的身影,不管是我的那位忘年好友,或是許多默默無名的夢想實踐者,他們總是靠著他們影響力去啟發他人。

 

好的領導者為的不單是團隊上的效益,更會為了每個團隊成員而盡心盡力,他們不但擅於聆聽,他們更能在過程中使他人成為更好的人把他們放在對的位子上

 

《讓天賦自由》的作者肯.羅賓森(Ken Robinson)就曾說過,「每個人都有它獨一無二的天賦所在,那是上天所賜的最好禮物,找到並活出他們的天賦是身為人的最高意義」。真正的領導者會去了解並發現他人的強項,他們不會送鴨子去老鷹學校學飛翔,而是告訴鴨子說你是個游泳高手。

 

在這與其說是領導者,不如說更像是導師,一個啟發他人的導師,而我也發現那些好的領導者往往也是個相當好的良師益友,我這輩子就有好幾個這樣的人,不管是真實碰面或是從書籍中接觸,他們的人生歷練與洞見總是大大的震撼了我。

 

好的領導者啟發他人,這句話所言甚是。

 

 ★「除非先領導自己,否則無法領導他人」前美國總統杜魯門

 

看完了整本書我覺得最重要的一章就是《第二章-自己才是最難領導的人》,他一語中的點出了貫穿本書重要的一個思維“先領導自己”

 

在一次的演講中,有人問了作者一個問題

 

「你做領導者遇到最大的挑戰是什麼?」

我猜想我的答案會令在場的所有人大吃一驚

「領導我自己!」我這麼回答

 

「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中國的《大學》就曾提過這種內聖外王的道理,如果連自己都管不好,要如何管理天下呢?我想這也正是作者在這想表達的。

 

我們常以為領導者只要能力強、管理能力好就好,但作者卻告訴我們,領導的精隨無關技巧、或是外在能力的強弱,而是在於每位領導者的內在修養,重要的是你能否當個好的聆聽者、能否啟發別人、當人與人之間的橋樑。

作者在文中雖然也提及了許多領導的技巧(例如善用組織中的影響力、開會的秘訣),但他更強調了領導者內在的重要,在本書的26個領導法則中就有超過一半是在講領導者個人修養的問題。

 

好的領導善於聆聽,所以他們就贏得了尊重與真心跟隨。

好的領導者善於連結,因此能把來自四面八方的人們團結起來。

好的領導者善用影響力,因此他們使他人成為更好的人。

好的領導者不斷的學習,因此他們才能繼續領導他人。

 

回想起我身旁或是那些我景仰的領導者們,他們都有著這些內在的特質,不單只是外在的能力強大,他們的內在的生命更是值得我們尊敬的地方。

 

 ★不斷學習才能不斷領導

 

「永遠不要覺得你學夠了」這也是本書作者最後對於每位領導者的期許,因為只有你不斷的進步,你才能帶領別人進步,學習是一輩子的事。

 

回首這本書帶給我的感覺,這本書並沒有什麼艱澀難懂的領導技巧,而是以相當平易近人的文句、簡單樸實的風格,分享著作者對於每位領導者的期許以及如何領導他人的正確心態,沒有舉世聞名的大師的架式,反而倒是以一個老朋友的姿態來跟你對話,這也是這本書引人入勝的地方。

 

《領導者的黃金法則》並非只是一本針對領導者所寫的書,他更是本對於人生的教戰守則,多聆聽、多連結、多為人找著想、多帶給別人正面的意義,這都是值得我們去多加學習的功課。

不管你是否成為領導者,這都是本一定要去讀的好書


by~疾恩

arrow
arrow

    Jaby疾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