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刻意練習:原創者全面解析,比天賦更關鍵的學習法

作者:安德斯.艾瑞克森(Anders Ericsson)

出版社:方智出版


 

《刻意練習》是我第一本在當兵入伍期間所看完的書。

何謂刻意練習?跟普通的練習又有什麼不同之處?這都是我在看這本書時所想提出的疑問。

 

【刻意練習到底是在練習什麼?】

要回答這問題,就必須提到本書作者一直提到的重要名詞「心智表徵」

 

何謂「心智表徵」?

在這就用「棋」這個字來做比喻吧,假如你從來沒下過棋(不管是象棋、五子棋、西洋棋),當你第一次接觸到「棋」這個字時,對你來說就是孤立的概念,因為你從沒下過,所以「棋」這個對你來說並無太大的意義,也許你也有些許的概念 : 有黑有白、上面有時會印上一些字、能吃來吃去、好像有規則,但對你來說「棋」的概念還是過於片段的。

然而當你與「棋」的接觸越來越頻繁,下了越來越多的「棋」後,上述的這些資訊就會開始整合成一個完整的概念,不但能開始分辨每顆棋的不同,更能理解其中遊戲規則,你開始能分辨象棋與西洋棋的不同,對於新的棋類也能更快的去理解它。

你心中的那本字典不但多出了「棋」這個字,也同時建立了一個屬於「棋」的心智表徵。

簡單來說,心智表徵就是一種你用來“理解事務”的心智模組。

 

所以說何謂刻意練習?

刻意練習就是一種在訓練「心智表徵」的練習方式

作者相信世上沒有所謂的天才,那些天才之所以能在其領域稱霸群雄,最關鍵的就是他們使用對的方式去訓練他們的「心智表徵」,這種能有效改善表現,且四海皆準的方法,就稱為刻意練習

本書除了滿滿的科學理論之外,作者也在書中提供了明確的「指標」,好供我們刻意練習(這也是本書的目的),在此就分享幾個我覺得很重要的吧。

 

1.踏出舒適圈

脫離舒適圈是邁向成功的不二法門,相信大家對這都不陌生,這已講到爛掉的法則,在這本書又有了怎樣的面貌呢?

作者提到踏離舒適圈的確必要,但重要的是別踏太遠。

在這,他就以我們人體的機能為例

假設我要每天慢跑3公里,從靜止到開始跑,我的呼吸會因為我速度的上升而變得急促,那是因為我的身體為了“適應”我現在正在做的事,為了維持腳上的肌肉收縮,所以加快呼吸好運送氧氣以提供能量給腳上的肌肉,每天長期這樣下來,我的身體就能逐漸的能適應每天3公里的距離。

但如果我今天一次就挑戰每天30 公里,這對我來說有可能就過於激烈,就算完成也很有可能全身痠痛,導致隔天沒法行動,如果硬撐下去就可能造成無法挽回的傷害。

我們的身體本身就有著能適應新環境的能力,但如果變化的過於激烈,就可能無法負荷。

作者藉由身體的這個案例想表達的是,踏離舒適圈的確重要,但也別踏得太遠,重點就是要在適當的範圍裡學習,要在學習圈裡學習。

 

2.找個好老師:立即回饋的重要

大學時期的我相當喜歡打羽球,有時就會跟朋友相約出來打,因為朋友圈的“強者”不多,所以也因此覺得自己實力不凡。

好景不長,有一天我遇到了一位我們學校的羽球校隊學長,當下真的被打的很慘,也因為這樣我才發現了自己的不足,但令我覺得感動的是,那位學長也在那過程中不斷的指正我的打球方式 : 你的腳太開了、要善用手腕、別靠蠻力打球,雖然最後慘敗但所學到的東西卻是豐富無比。

 

找個老師最大的好處就是,他能給予你立即的回饋,能發現你自己沒法發現的盲點,有時不光是老師,就連所謂的“觀眾”都能給予適當的回饋,作家需要讀者、廚師需要上門吃飯的客人,不管是哪個領域都不是埋頭苦功就能成功的,有時就需要以一個旁觀、客觀的角度,才能發現自己需要改進的地方,立即的回饋正是刻意練習最重要的一環。

 

3.找出動機

我想這也是每位想刻意練習人,最需要捫心自問的一件事,那就是找出你為何刻意練習的“動機,刻意練習是一條孤單且枯燥的路,往往需要十年寒窗無人問才能一舉成名天下知,沒有明確的動機,是無法持之以恆的。

這也是我常常在想的事情,究竟自己看書、寫文章的目的為何?

在以前,我看書總是為了自己,不但能拓寬視野外,書中的知識也是往往是我度過難關的重要工具,而我也總是納悶著為何同濟中會看書的人是如此的少之又少,明明看書是一件投資報酬率超高的事。

但隨著年齡的增長,我才發現到我是多麼的幸運,在學生時期因為沒有太大的經濟壓力,所以也才能培養出現在這樣閱讀的習慣,對我來說這更帶給我了份使命感,我想化這份習慣為力量,用這份力量去帶給別人更多的價值,而這也是我如今持續閱讀的主要原因,也是我選擇了《刻意練習》的動機。

唯有找出你為何刻意練習動機,才能去堅持並維持練習的動力。

適當的踏出舒適圈、找個好老師給予你立即回饋,並找出值得你努力的動機,這些都是邁向頂尖專家的不二法門。

 

【後記:你我都有的天賦

在本書的最後,作者也再次的呼籲,世上沒有絕對的天才,他們只是專注的在加強他們的「心智表徵」,花了更多的時間在刻意練習。

 

我想就如愛迪生曾說過的『成功是一分天才加上九十九分的努力』

 

我們都有著與生俱來的天賦,那就是能靠著刻意練習來達成些你以往不可能達到的事,你我都能是“天才”,只要善用刻意練習的方式不斷鍛鍊自己,投入其中且努力不懈,成功終有會找上門來的一天。

對於每位懷有夢想以及想成功的人,這本《刻意練習》一定本是必須推薦好書。


by~疾恩

arrow
arrow

    Jaby疾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