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情緒靈敏力

作者:蘇珊.大衛(Susan David, PhD)

出版社:天下文化


《情緒靈敏力》書如其名,是一本專門在探討“情緒管理”的作品,有別於其他只針對特定情緒議題的書籍相比(例如《情緒勒索》正是針對“挾情緒以令他人”的這方向來作探討),本書的討論層面就特別的廣,談到情緒失序的原因、情緒產生過程、走出陰影積極面對,書中甚至還提供了一套相當具體的『流程』供我們使用,這點也是這本書讓我特別耳目一新的地方。

 

別上了情緒的鉤!

「你上鉤了嗎?」這是本書在一開始就提出的一個重要概念;在每一部叫好又叫座的電影裡,往往都會有著一個能引人入勝的『鉤』(hook),這些『鉤』能緊緊的抓住觀眾興趣、啟動故事發展、使他們繼續全神貫注把這部電影給看完。

 

雖然我們的生活並非好萊塢式電影的大起大落,但我們生活中卻也還是充斥著各式各樣的『鉤』,只是這些『鉤』已不再是我們看電影時的那種興奮,而是一種陷入自我挫敗的情緒、想法和行為中的不可自拔。當你陷入這種情緒的漩渦時就要小心,因為那可能代表你已經上鉤了。

 

往往來自我們想太多

相信各位都有錯過火車與公車的經驗吧,往往就因為差了那幾秒就錯過了重要的班次。大學時期的我因為沒住宿的緣故,所以每天都是搭火車通勤來往家裡與學校間,有一次早八課就因為太晚起床,因此錯過了早上的課堂點名。

 

在那時候我的心情真是差到極點,一面責怪自己太晚起來、一面抱怨火車太早開、天氣差、交通狀況爛,而那天的心情也因為早上的“事件”而大受了影響。其實這事件中的真正關鍵,不在於火車,也不是我的晚起(只能算是次要原因),而是這件事發生後我所保持的『想法』,也就是說,我上鉤了。

 

『我們內心喋喋不休湧出的各種敘述,大部分都錯綜複雜,然而我們卻把它當真了,有些正面…..有些則偏向負面,且毫無幫助』

 

錯過火車其實也沒什麼大不了,但我卻因為自己內心的“添油加醋”而使得這件事變得好像特別嚴重,也因此影響到了自己整天的心情。

 

作者在此想呼籲的是,我們往往會因為這些心中的這種喋喋不休與自我定罪,而咬上了情緒的誘餌。過於目標導向時所造成的情緒冷漠、堅持己見的不知變通或者是心猿意馬時的小題大作,這些都是我們生活中常見的情緒鉤子。

那如果真的不小上鉤了,那又該怎麼呢?作者在此也給了各位相當具體的建議,在這就簡單的跟各位分享幾個我覺得重要的吧。

 

1.自我寬容 - 繞了自己吧!

『他們能接受自己的脆弱與不完美,只因為他們相信自己就算不完美,也一樣有價值、有愛與被愛的權利,也因此使他們更能放膽接受“脆弱”的挑戰,成為一個能「全心投入」去活的人』摘自《脆弱的力量》

 

我相當喜歡的這段話,因為他精闢的道出了一個重要道理“接納自己”,這些能「全心投入」的人明白,自己的價值不全然在於自己的行為,因此他們能用更廣的心胸去看待自己的失敗與軟弱

 

自我的寬容是個相當重要的一個心態轉換,因為那是個從“我真沒用”轉變成“我盡力了”個過程

以往當我錯過火車時(尤其有急事時),我總是氣得半死,開始怨天尤人怪火車怪自己,覺得『我真沒用』,但當我察覺到不管怎樣牢騷都毫無意義且一點建設性也沒有時,我就開始學會去停止這樣的行為,並且告訴自己說:『你已經盡力了』,當我們能用寬容的態度去看待自己時,我們就能學會不再耿耿於懷情緒的當中。

 

2.誇出去-視野轉換

在搞笑影集《豆豆先生》中,有一次豆豆先生買了一台電視機,但這是這電視機有個問題,那就是只要他一靠近電視就會開始出現雜訊,一離開又莫名其妙的好了,他想盡了各種辦法為了就是看到電視一眼,最後他脫掉了所有衣服只套了一個紙箱在外面,原以為如願以償,但卻因為用電過度而跳電。

 

也許我們不用像豆豆那樣,做每件事都無所不用其極,但他卻給我們了相當重要的啟發,那就是不畫地自限,懂得用不同的視角來看待事情。

 

有時當我們情緒上鉤執迷不悟時,我們往往只能從一個角度看待事情,只能用一個方法做事,但唯有我們跳脫框架,用一個更高的視野來看待事情時,我們才會明白看事情的方向其實不只一種,也會了解到說,原來看電視也不一定要穿衣服(誤。

 

3.聽從內心的呼喚-價值觀

 

約翰是個吸煙將近20都多年的老煙槍

『我曾多次戒菸但卻無疾而終,我一直失敗,但又卻覺得無傷大雅』

然而真正讓約翰下定決心戒菸的關鍵,是當他的一個女兒出生的時候。

『我當時抱著她,看著她的小臉,我突然有了一個想法:為了她的幸福,我要戒菸』正因為這女兒給她的激勵,約翰也因此戒除了他多年以來的菸癮

『她是我戒菸的最大動力』約翰笑著說

 

價值觀的英文value,在拉丁字的原意是“力量的泉源”,這也是為什麼不管在哪本書裡(尤其是心理學、成功學)都會再三強調掉的一個重點。

 

釐清你心目中那些事是最重要的,無論是事業成功、人際關係、奉獻精神,這些都是能幫助我們增強意志力保持穩定的心理支柱,價值觀是你珍惜的信念和行為,能讓你感到有意義與滿足,也是你內心最根本的力量來源強烈的意識到自己重視什麼,能令我們更快樂、身體健康、婚姻美滿,在學術和專業上也能獲得更高的成就。

 

情緒上鉤時對於自我的寬容、跨出去所帶來的視野轉換或是聽從內心呼喚的價值觀,這些都是走出情緒陷阱,擺脫情緒鉤子的必要法則。

 

後記:情緒靈敏力

本書的最後,作者也再次的提醒我們,情緒是我們生命中一直都扮演著不可或缺的角色,就如皮克斯動畫電影《腦筋急轉彎》一樣,這些喜怒哀樂幫助我們避開危險、處理人際關係、適時的表達自己的感情, 但有時情緒也會適得其反,使我們咬上了情緒的鉤,做出令自己後悔的事情出來。

 

所謂的情緒“靈敏力”指的並不是控制自己的思想,或是強迫自己更加的正面思考,而是在於你能否放鬆下來並與你情緒和平相處,懂得在每個刺激與反應之間創造空間,並從中得到成長與自由,而不是環境一來就上了情緒的鉤當,而這也是這本書所帶給我最大的啟發吧。

在此把這本《情緒靈敏力》分享給各位,希望各位也能從中培養出屬於你的情緒靈敏力喔。


by~疾恩

延伸閱讀:《脆弱的力量》http://nickmakea.pixnet.net/blog/post/54525876
arrow
arrow

    Jaby疾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