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0170907_123304_339

書名:人類大命運:從智人到神人(Homo Deus : The Brief History of Tomorrow)

作者:哈拉瑞 (Yuval Noah Harari)

出版社:天下文化


 「給我娛樂,其餘免談」《美麗新世界》 

著名的反烏托邦小說《美麗新世界》描述一個以資訊、數據、娛樂為中心的世界,對於人性、神、意義都已不再重視,追求娛樂才是生命的目的,唯有數據才是唯一的真理

 

故事雖然荒謬至極,但這種以“數據”為宗教信仰的現象,卻又悄悄的在我們每天的生活中上演,在《人類大命運》第11章中〈信數據得永生?〉作者所要論述的,就是這種對於“數據”而產生的全新宗教「數據主義」

 

隨著科技的演進,我們對於網路以及數據推崇日與俱增,我們選舉、擇偶、生涯規劃都可能依據這些大數據做選擇,直到最後就連自己的選擇主權都交了出來,並且還相信自己做了最好的決定,看看常被人們奉為圭臬的星座、血型分析或是手機的個人助理就能知道,與其相信個人意識,還不如相信這些數據化的產物??。

 

個人隱私的大放送、互連網的興起、對於大數據推崇,種種的現象也就因此造就了這個日漸龐大的新興宗教。

作者擔心的是我們終有一天,會被我們自身所創造出的“數據”給取代,區時人就不再重要,因為說穿了,人也不只過是大數據中的一份子罷了

 

《人類大命運》是一本用從古至今的歷史與趨勢,去審視未來人類可能走向的『後見之明』

這本書起初帶給我的感覺,是作者對於現今社會體制滿滿的批判與不滿,批判著人文、自由、民主主義的荒謬,以及我們對於自我意識與選擇的迷思,但隨著作者的思想脈絡才發現,這批判的背後其實正是對於現代社會的一種省思,正如歷史告訴我們的「如果不認清“真實”,將會為社會及生命帶來苦難」

 

作者在書中曾說過,《人類大命運》並非是一本斷言未來將是如何的書,因為這只會使我們的視野變得狹隘,作者期望的,是我們能從中拉高自身的視野,並使其變得更加廣闊,去發現未來其實還有很多的選項可以去改變。

 

就如前面提到「數據宗教」一般,人類的“大命運”並非只是走向這單一的極端,而這結局終將由我們來決定,到底未來在等待我們的究竟是命中注定的“大命運”還是充滿無限可能的“大未來”?

 

我衷心的期望,等待我們的是光明的“大未來”,而不是《美麗新世界》那「給我娛樂,其餘免談」的一群,因為對於知識與經驗追尋,以及對於生命的肯定,都是我們身為人最重要的本質,對於這樣的一個未來願景,也是身為一個人類,一個《人類大命運》的讀者,最大的期望吧。


《人類大命運》推薦給每位期望未來的你  


by~疾恩

 

arrow
arrow

    Jaby疾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