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開始,期待好日子

作者:阿飛a-fei

出版社:悅知文化


為期一個月的新訓終於在11月劃上了句點,為期三個月的專長訓練也緊跟在後隨之而來,而《開始,期待好日子》就是在我進入新單位後所看完的一本書。首先,這本書並不是那種在講述一個理論或是概念的書,與其說是書籍,不如說是本充滿著人生小語的“分享集”,作者針對了五個不同的面向「工作」「人際」「愛情」「家庭」「生活」,以標題式方式,逐一的來去分享自己想法與洞見。


當初會選擇這本書,不外乎就是這富有趣味的書名,每當有人問我說你在看什麼書時?我的回答就總是能博他們一笑,因為對於一位正在軍中服役的人來說,用這本書來形容我們的心情真的是再恰當不過了,而我想,這也是這本書能讓我產生共鳴的原因。

『只要好好過日子,就能開始期待好日子』

這是作者在本書最初的開場白,也是我最喜歡也最有感觸的一句話,因為對於這句話的體認,是我在當兵的過程中親身去體會到的

 

活好每個時刻

新訓的那段歲月裡,我們三不五時就會開始質疑起當兵的意義何在:當兵是浪費時間、來這裡是當廢人、當兵沒意義......

 

沒有人打從心底的要來當兵(當然我也不例外),不管是戶外的操課還是室內講課,在這裡度過的每分每秒,對我們來說都是毫無意義的浪費,以及無法辯駁的無可奈何。

 

“過一天算一天”

在剛開始的前幾週裡,我們真的都是這樣消極地來過日子,對於日子沒有什麼太大的期望;原以為會這樣子繼續度日的我,卻也在某次無意之中改變了想法。

 

某天的一個下午,我們在戶外操完了課,一群人滿身大汗、筋疲力盡的呆坐在集合場上休息,疲勞、酸痛,當下的心情可說是不好到了極點。

 

此時突然一陣大風迎面向我們吹了過來,這風來的可真是時候,濃密的大樹被吹得吱吱作響,原本被遮住的陽光也跟這空檔透射了進來。

原本充滿著疲憊的心情,在此時突然豁然開朗了起來,邊吹著風邊享受著陽光,這種悠閒的感覺的好久好久沒有感受到了呢(在軍中度日如年),當下雖然平凡,卻也是我頭一次在軍中體驗到“打從心底的喜悅”

 

『開始期待好日子』

這句話就在那個時刻,出現在了我的腦海之中。

 

當時的我並還沒開始看這本書,對於書內容也是一知半解,就只是很單純的在那個當下想到了這個書名,但卻也是在那個當下,我才“真正”的體認到了這書名的意義何在。

 

這句話提醒我的是,人生不該只是“過一天算一天”而是懂得在那過程中感受每個當下,感受風、感受陽光、感受苦難、感受著現在,相信自己終有苦盡甘來一天,並且抱持著這樣的心態去努力活好每個時刻

電影《刺激1995》曾有這麼一幕,主角因為擅自在監獄的廣播系統裡放音樂唱片,因而使整個監獄都充滿了動人的歌聲,而所有囚犯也都因為這突如其來的歌聲而為之陶醉。

『希望是好的』主角在事後如此說著,因為那是別人無法輕易去奪走,屬於自我的快樂泉源。

真正的“快樂”並非來自於“外在”,而是來自於你的“內在”,如果你的心不對,那就算你住著豪宅吃著龍蝦你也不會快樂,當你懂得放下了執著懂得去享受當下時,那就算是曬個太陽也能使你快樂與滿足,軍中雖然不自由,但這都不該是我不快樂的“理由”,真正個關鍵,是在於我如何去看待當兵這回事。

生命的豐富不在乎你在“哪裡”做了什麼有意義的事,而在你是否能在每分每秒中去賦予它意義

隨著邁入了新單位,我真的越來越能體會這句話的意思,並且把握並活好每一天的軍中生活,正因為體驗過狂風暴雨,才會懂得風平浪靜的寶貴。

 

一起好好過日子,然後期待好日子

這本書與其說是在講道理,倒不如說是在為你“打氣”,沒有著磅礡的史詩,沒有偉大精闢的道理,但卻有著能溫暖人心的心靈觸動,人際之間的獲得與失去,愛情間的互相欣賞與珍惜,或是生活中的快樂與放下,作者總是能帶著鼓勵且與勉勵的語氣,循循善誘的去帶給你盼望與喜悅,而我也覺得這是本書與其他作品最不一樣的地方。

 

就如作者在書中坦言

『我希望《開始,期待好日子》這本書,

可以給予在人群中感到孤單的人一點理解,

可以給予在職場裡感到迷惘的人一點方向,

可以給予在生活中感到無力的人一點能量,

可以給予在愛情裡感到心冷的人一點溫暖』

 

對於作者這番話我想說:『你的確做到了』,因為我也從中從獲得了點力量,並開始期待起好日子的到來

本書真的很推薦給現在遇到困境的朋友們,尤其是目前跟我一樣正在服役的人,相信你們也能從這本書中汲取力量,並開始期待好日子的到來。


by~疾恩

arrow
arrow

    Jaby疾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